*設立宗旨
一、培育老人服務事業相關專業人才
老人學學分學程是一門瞭解老化及老人的基礎課程,對未來有興趣從事老人事業的同學而言,可以瞭解國內外老人現況、未來需求、及國際趨勢。本學分學程分近程、中長程目標進行。

(一) 近程目標
開發適合民生學院五個系/所之老人學學分學程,課程著重老人生活之食、育、樂、福利服務、家庭生活、醫療保健管理等領域。
(二) 中長程目標
朝全校性之老人學學分學程發展,期能增加管理學院、設計學院、博雅學部共同參與,使該學院學生能將所學專長,應用老人學學程內容,開發與老人相關的學習,且加列輔具設計、銀髮產業、退休財務規劃、創意空間等議題。

二、增加本校學生職場競爭力
老人市場方興未艾,職場的需求有增無減。目前各校爭相設置老人相關學系,預計96學年度己有十四所學校會增設老人相關學系;且目前有三所學校申請教學卓越計畫,開辦老人學學程。本校老人保健學程已辦理一年多,修習學生數至96年4月計有82位同學。學程課程特色極具彈性,課程內容亦符合時代脈動。有助於學程學生畢業後,能具一定的競爭力,在老人市場求得一職。

三、開發老人學課群
結合本校民生學院科系,發展具特色之老人學課群及教材:老人相關課程及教材,可透過師生互動,及學程諮詢委員們的參與,發展出一套具整合學科的老人學課群及教材,提升教學品質,及學生學習成效。 
 

top
*計畫緣起
一、 配合國家政策
近年來教育部高教司在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」中強調大學暨教育需加強課程規劃,並加強跨領域學門知識的整合。鼓勵各大專院校跨領域學習與國際化視野,也就是增加「第二專長」培育。


二、 配合學校發展
本校民生學院於2004年9月經院務會議決議推動民生學院次專長學程,計畫於94學年度起試辦六項專長學程,包括:老人保健學程(家兒所)、兒童教保學程(家兒系)、家庭教育學程(家兒系)、食品經營管理學程(食營系)、餐飲管理學程(餐管系)、兒童音樂學程(音樂系)。該次專長學成為學分學程,以開辦跨系、所、院的跨領域課程,增加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,更期待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
三、 學程轉型
96學年度上學期「老人保健學程」改設為「老人學學程」,奠基在既有老人保健學程為基礎,將學程名稱改為「老人學學分學程。並於中長程規劃將學程提升到校級層級,廣邀本校設計學院、管理學院、及博雅學部師生共同參與,使各學院之特色能考量目前及未來老化社會的需求,及早培育適合社會及企業的專業人才。
top
*學程目的
培育老人服務事業相關人才,增加學程學生職場競爭力及研究所升學管道。

 

*課程特色
因應人口老化,社會面臨老化社會多元議題與需要,故以整合性學程發展,以符合時代需求。學程課程跨民生學院五個學系及管理學院選修老人學相關課程,內容包括老人生活、食、住、育、樂、醫療保健、照顧服務、長期照顧等科目。

 

 

*未來就業市場
依學程專業類別,可從事於老人福利機構、營養諮詢機構、老人營養市場開發、家庭教育中心等銀髮相關產業界之管理、規劃與服務人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cu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